【103年第七屆寶溫盃 – 朗讀客語詩詞比賽】

Home / 寶溫盃 / 【103年第七屆寶溫盃 – 朗讀客語詩詞比賽】
103年5月3日「第七屆 寶溫盃朗讀客語詩詞比賽」

1.活動後記
寶島客家廣播電台於103年5月3日星期六盛大舉辦 「第七屆 寶溫盃 朗讀客語詩詞比賽」,今年比賽場地選在台北市客家文化會館。不到八點鐘已經有多位參賽著陸續抵達,在場外也有好多小朋友加緊把握時間練習,希望比賽時能有最好的表現,也可以感受到選手及家長們興奮緊張與期待的情緒。上午舉行中低年級組比賽,今年比賽分為中低年級組(童詩組)、中高年級組(現代詩組),於賽前30分鐘抽出其中一篇朗讀。中低年級組報到時間開始,現場工作人員分工合作、有效率的進行報到、抽序號、確認等工作。本次比賽朗讀的詩詞雖不長,但需以客語發音,且每位小朋友都需熟讀6篇,因此難度較高。所以當抽出場順序,感覺小朋友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希望抽到自己熟練且有把握的題目,抽完題目看到小朋友有的一臉緊張、有的開心歡呼,場面相當有趣。比賽正式開始前先邀請到今年90歲也是客家貢獻獎得主的溫送珍先生為活動開場致詞,除了替所有參賽選手們加油勉勵,並期盼這樣有意義的客家活動能夠一直舉辦下去、讓客家語言與文化向下紮根。看到溫送珍大老多年來如此盡心盡力支持寶溫盃的活動,無私的付出,連續贊助七屆寶溫盃比賽,真的令人相當感動,讓人感覺客家文化的傳承充滿希望,致詞完畢現場也響起如雷般的掌聲,活動熱鬧展開。在上午的中低年級組共有36位參賽者, 各個卯足全勁,大聲朗讀出首首充滿童趣的創作童詩,童稚純真的聲音配上童詩朗讀再適合不過。今年最小的參賽者是幼稚園小朋友,年紀雖小但勇氣十足,一點都不會怯場,念的也相當流暢。整場比賽下來看的出家長和小朋友對於比賽用心準備,也呈現出很好的成果,中低年級組比賽現場互動性佳,現場充滿歡樂氣氛相當溫馨。

在上午場中低年級組比賽告一段落後,接著就到比賽結果揭曉的緊張時刻,當評審在討論分數、計分人員計分的等待時間中,現場瀰漫著緊張氣氛,大家都希望自己努力練習的成果,可以得到好名次。終於到了成績揭曉的時刻,難免幾家歡樂幾家愁,但評審都相當肯定小朋友們的表現,也強調練習和比賽過程中的美好經驗更值得肯定。

中午休息過後,接著就要進行中高年級組的賽程,中高年級組因為實戰經驗較多,加上有些同學也有其他相關客語比賽的參賽經驗,也讓比賽更具競爭力、更緊張刺激。中高年級組共36位同學輪番上陣。下午場大家更是積極表現,除了注重儀態,口語表達上更是下足功夫,要將認真練習的成果在比賽中完美展現。整場比賽下來,看到很多同學超乎年齡的專業表現,讓人驚嘆。比賽接近尾聲,接著是選手們引頸期盼的頒獎時間。由於今年選手們的實力相當接近,分數都在小數點上的些微差異,計分人員重複仔細計算分數。在等待過程中,評審長梁榮茂針對本次比賽所有選手的表現做總講評,從朗讀的儀態到客語聲韻的解析,指導老師們頻頻點頭並做筆記,就像上了一節客語語音課。同時為了緩和現場緊張氛圍,還邀請小朋友上台表演唱歌、竹板說唱,在叫好聲中,得獎名單出爐了。

現場氣氛是熱鬧又緊張,為了鼓勵小朋友踴躍學說客語參加比賽,主辦單位讓每個小朋友都得到獎項,在看到選手們得獎時的笑顏,家長、指導老師感到無比開心,對自己能致力於客家文化與語言傳承的努力也得到認可。在歡樂的大合照過後,新北市客家事務局彭惠圓局長也親臨現場,勉勵所有的小朋友、家長及老師,攜手同心、共同努力為客家盡一份心力,也讓「第七屆 寶溫盃 朗讀客語詩詞比賽」劃下完美句點。

「第七屆 寶溫盃 朗讀客語詩詞比賽」歡樂溫馨又富教育意義,客語的傳承需要老中青三代,大家共同來努力,客語的教學與傳承更要從小做起,除了在學校中每週一堂的客語教學課程外,大多都是由家中的長輩進行教學指導,是最有效也是最直接的客家文化傳承者,家人從上到下齊心協力並無私完全的付出,把客家融入生活,讓說客語變成一種習慣,發自內心且自然真誠的呈現客家。當然,比賽固然會有名次之分,但最重要的是小朋友學習客語的過程與經驗,透過教學指導、練習再練習,讓客語從陌生到說得流利,透過接觸客語,進而了解客家、愛上客家、傳承客家。


評審名單

        • 梁榮茂
        • 張美煜
        • 黃子堯
        • 徐貴榮

ilovepdf_com-3
ilovepdf_com-4

Related Pos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