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島客家電台FM93.7 – 【113年第十七屆寶溫盃 – 深度認識臺灣朗讀比賽『戰後臺灣文學靈魂人物–吳濁流』】【開始報名囉!!】

【113年第十七屆寶溫盃 – 深度認識臺灣朗讀比賽『戰後臺灣文學靈魂人物–吳濁流』】【開始報名囉!!】

Home / 寶溫盃 / 【113年第十七屆寶溫盃 – 深度認識臺灣朗讀比賽『戰後臺灣文學靈魂人物–吳濁流』】【開始報名囉!!】

一、活動主旨:
寶島客家廣播電台自2008年起,迄今已連續第十七年,分別承辦「寶溫盃第一屆、第二屆用客話講笑科比賽」,及「第一屆珍誦盃客語詩詞朗誦比賽」、「寶溫盃第三屆客語演講比賽」、「寶溫盃第四屆、第五屆客語講古比賽」、「第六屆、第七屆寶溫盃朗讀客語文學、詩詞比賽」、「第八屆寶溫盃歷史小故事朗讀比賽」、「第九屆寶溫盃客家童謠唸唱比賽」、「第十屆寶溫盃客家風情詩朗讀比賽」、「第十一屆寶溫盃客語運動新聞讀稿比賽」、「第十二屆寶溫盃好客料理朗讀比賽」、「第十三屆寶溫盃暢樂搞科學朗讀比賽」、「第十四屆致溫老愛客朗讀比賽–摘自『懷親念土–葉國居文集』」、「第十五屆寶溫盃朱子治家格言朗讀暨讀後感比賽」、「第十六屆寶溫盃捱愛快樂長大朗讀」、「第十七屆寶溫盃深度認識臺灣朗讀比賽『戰後臺灣文學靈魂人物–吳濁流』」,已然形成每年一度的客家盛事,為大家引頸期盼的賽事。

歷屆「寶溫盃比賽」都是由溫送珍先生家族、客家委員會及客家耆老熱心贊助,才能一年接著一年的辦下去,比賽內容每一年都有不同的型式與預期目標,希望比賽內容能與時俱進、貼近生活樣態,透過不同的比賽內容能讓小朋友學習到不同型式的客家話,認識多元的客家文化;今年仍延續不同素材的比賽內容與型式,以達到多元推廣客家文化的功能。

今年擬定「第十七屆 寶溫盃 深度認識臺灣朗讀比賽『戰後臺灣文學靈魂人物–吳濁流』」,朗讀內容一年比一年難,因為今年適逢總統大選完成,為讓小朋友更能認識深度臺灣的本質,特別選了鐵血詩人吳濁流的「吳濁流集」中的「功狗」(描寫日本殖民時對臺灣子弟不平等待遇)。雖然內容有些沉重,但卻是身為臺灣人,不能不知的歷史。所以今年除了讓小孩學客家話,也要讓小朋友理解曾經存在的臺灣歷史,更要珍惜現在得來不易的自由與民主。

二、指導單位:客家委員會

三、主辦單位:溫送珍家族、財團法人寶島客家廣播電台

四、協辦單位:臺北市客家事務委員會、客家電視台、世界客家雜誌社、嬰兒與母親

五、活動時間:113年4月27日(星期六)13:00~17:00

六、活動地點:客家文化會館4樓會議室(臺北市大安區信義路三段157巷11號)

七、活動內容:
(一)比賽資格、名額(額滿為止,同一學校以3名為限):
幼稚園及國小一~六年級學生 30名,額滿為止。
報名人數如不足或超出,主辦單位有權篩選、超收等權宜措施,不得異議。

(二)報名日期:即日起至4月12日止(報名表請見附件一)

(三)比賽規則:
1.比賽時間:每人限3分~3分30秒,不足3分或逾3分30秒者扣總平均分數一分,未足30秒以30秒計。

2.比賽方式:
(1)朗讀稿請於電台官網、臉書下載。
(2)報名時請自選1則朗讀,但同一則朗讀稿以2名為限。
(3)全文必須念完,未完成者無法計入前8名。
(4)於賽前一週由主辦單位抽出出場序,並公佈於電台網站。

3.比賽評判標準:
(1)語音(聲、韻、咬字):佔百分之四十五。
(2)聲情(節拍、音色):佔百分之四十五。
(3)儀態(儀容、態度):佔百分之十。

(四)比賽獎勵:
1.獎金:
冠軍一名,獎金3,600元,獎盃、獎狀各一。
亞軍一名,獎金2,500元,獎盃、獎狀各一。
季軍一名,獎金2,000元,獎盃、獎狀各一。
佳作五名,每名獎金1,000元暨獎狀。
最佳客語發音五名,每名獎金600元暨獎狀。
最佳聲情獎五名,每組獎金600元暨獎狀。
參加獎(所有報名者)

2.指導老師—
前三名之指導老師,每名獎金800元暨感謝狀。
佳作五名指導老師,每名獎金500元暨感謝狀。

(五)報名方式:請填妥報名表於4月12日前上活動網址填寫報名表

(六)附則:
1.本比賽報名截止日期以網路上傳(113年4月12日23:59),逾期恕不受理。
2.參賽員應於賽前三十分鐘完成報到手續。已報名參賽者,未能按時入場以棄權論。
3.大會得於比賽中全程錄音、錄影及照相,版權及著作權歸主辦單位所有。
4.本辦法如有未盡事宜,得由主辦單位修訂後公佈施行之。
5.參賽員資格及限制:
(1)凡對客語有興趣,並能以客語朗讀者,均可參加比賽。
(2)於電台舉辦各屆比賽中得過第一名者,一年內不得再報名參賽。


 

「第十七屆寶溫盃 深度認識臺灣朗讀比賽『戰後臺灣文學靈魂人物–吳濁流』」題目明細

1.【功狗1】
2.【功狗2】
3.【功狗3】
4.【功狗4】
5.【功狗5】
6.【功狗6】
7.【功狗7】
8.【功狗8】
9.【功狗9】
10.【功狗10】
11.【功狗11】
12.【功狗12】
13.【功狗13】
14.【功狗14】
15.【功狗15】
16.【功狗16】


1.朗讀文稿及聲音檔下載  https://ppt.cc/fTr2qx 

2.線上報名 https://ppt.cc/fMokNx

Related Pos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