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島客家電台FM93.7 – 103年 第七屆寶溫盃朗讀客語詩詞比賽 圓滿成功

103年 第七屆寶溫盃朗讀客語詩詞比賽 圓滿成功

Home / 未分類 / 103年 第七屆寶溫盃朗讀客語詩詞比賽 圓滿成功

活動後記

寶島客家廣播電台於103年5月3日星期六盛大舉辦 「第七屆 寶溫盃 朗讀客語詩詞比賽」,今年比賽場地選在台北市客家文化會館。不到八點鐘已經有多位參賽著陸續抵達,在場外也有好多小朋友加緊把握時間練習,希望比賽時能有最好的表現,也可以感受到選手及家長們興奮緊張與期待的情緒。

 

上午舉行中低年級組比賽,今年比賽分為中低年級組(童詩組)、中高年級組(現代詩組),於賽前30分鐘抽出其中一篇朗讀。中低年級組報到時間開始,現場工作人員分工合作、有效率的進行報到、抽序號、確認等工作。本次比賽朗讀的詩詞雖不長,但需以客語發音,且每位小朋友都需熟讀6篇,因此難度較高。所以當抽出場順序,感覺小朋友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希望抽到自己熟練且有把握的題目,抽完題目看到小朋友有的一臉緊張、有的開心歡呼,場面相當有趣。

 

比賽正式開始前先邀請到今年90歲也是客家貢獻獎得主的溫送珍先生為活動開場致詞,除了替所有參賽選手們加油勉勵,並期盼這樣有意義的客家活動能夠一直舉辦下去、讓客家語言與文化向下紮根。看到溫送珍大老多年來如此盡心盡力支持寶溫盃的活動,無私的付出,連續贊助七屆寶溫盃比賽,真的令人相當感動,讓人感覺客家文化的傳承充滿希望,致詞完畢現場也響起如雷般的掌聲,活動熱鬧展開。

 

在上午的中低年級組共有36位參賽者, 各個卯足全勁,大聲朗讀出首首充滿童趣的創作童詩,童稚純真的聲音配上童詩朗讀再適合不過。今年最小的參賽者是幼稚園小朋友,年紀雖小但勇氣十足,一點都不會怯場,念的也相當流暢。整場比賽下來看的出家長和小朋友對於比賽用心準備,也呈現出很好的成果,中低年級組比賽現場互動性佳,現場充滿歡樂氣氛相當溫馨。

 

在上午場中低年級組比賽告一段落後,接著就到比賽結果揭曉的緊張時刻,當評審在討論分數、計分人員計分的等待時間中,現場瀰漫著緊張氣氛,大家都希望自己努力練習的成果,可以得到好名次。終於到了成績揭曉的時刻,難免幾家歡樂幾家愁,但評審都相當肯定小朋友們的表現,也強調練習和比賽過程中的美好經驗更值得肯定。

 

中午休息過後,接著就要進行中高年級組的賽程,中高年級組因為實戰經驗較多,加上有些同學也有其他相關客語比賽的參賽經驗,也讓比賽更具競爭力、更緊張刺激。中高年級組共36位同學輪番上陣。下午場大家更是積極表現,除了注重儀態,口語表達上更是下足功夫,要將認真練習的成果在比賽中完美展現。整場比賽下來,看到很多同學超乎年齡的專業表現,讓人驚嘆。比賽接近尾聲,接著是選手們引頸期盼的頒獎時間。由於今年選手們的實力相當接近,分數都在小數點上的些微差異,計分人員重複仔細計算分數。在等待過程中,評審長梁榮茂針對本次比賽所有選手的表現做總講評,從朗讀的儀態到客語聲韻的解析,指導老師們頻頻點頭並做筆記,就像上了一節客語語音課。同時為了緩和現場緊張氛圍,還邀請小朋友上台表演唱歌、竹板說唱,在叫好聲中,得獎名單出爐了。

現場氣氛是熱鬧又緊張,為了鼓勵小朋友踴躍學說客語參加比賽,主辦單位讓每個小朋友都得到獎項,在看到選手們得獎時的笑顏,家長、指導老師感到無比開心,對自己能致力於客家文化與語言傳承的努力也得到認可。在歡樂的大合照過後,新北市客家事務局彭惠圓局長也親臨現場,勉勵所有的小朋友、家長及老師,攜手同心、共同努力為客家盡一份心力,也讓「第七屆 寶溫盃 朗讀客語詩詞比賽」劃下完美句點。

 

「第七屆 寶溫盃 朗讀客語詩詞比賽」歡樂溫馨又富教育意義,客語的傳承需要老中青三代,大家共同來努力,客語的教學與傳承更要從小做起,除了在學校中每週一堂的客語教學課程外,大多都是由家中的長輩進行教學指導,是最有效也是最直接的客家文化傳承者,家人從上到下齊心協力並無私完全的付出,把客家融入生活,讓說客語變成一種習慣,發自內心且自然真誠的呈現客家。當然,比賽固然會有名次之分,但最重要的是小朋友學習客語的過程與經驗,透過教學指導、練習再練習,讓客語從陌生到說得流利,透過接觸客語,進而了解客家、愛上客家、傳承客家。

得獎名單

中低年級組得獎名單
冠軍黃昱禎
亞軍吳旻晏
季軍沈之晴
佳作郭庭瑊
楊予瑄
鄒宜庭
呂建陞
劉宸睿
再接再勵獎周睿凱
許玳綝
吳瑋翎
于昇可
王永怡
周思佑
張世緯
施佳誼
張芷瑜
鄒宗翰
張只蕾
最佳客語發音組羅庭真
張慈珉
劉瑾華
朱嘉瑋
張宸語
最佳聲情獎劉又瑄
劉琇華
劉晏均
黃靜文
江曼瑜
最佳潛力獎羅心妤
黃浥玲
劉庭妤
范濟棋
朱軒儀
再接再勵獎周睿凱
許玳綝
吳瑋翎
于昇可
王永怡
周思佑
張世緯
施佳誼
張芷瑜
鄒宗翰
張只蕾
張甫鏇
湯沛俐
中高年級組得獎名單
冠軍張庭禎
亞軍郭庭瑜
季軍李昀
佳作陳欣瑜
劉玥華
王亦脩
何雅晴
劉宇航
最佳客語發音組陳虹予
王葆儒
楊佳蓁
莊雅筑
林芯榆
最佳聲情獎林郁珺
柯冠如
許舒婷
郭怡楨
田馨
最佳潛力獎蔡晨瑜
梁齊尹
李仲唐
李章妍
葉思妤
再接再勵獎林奕陽
湯喬安
宋翔任
許舒涵
陳禹辛
吳佩蓁
劉姵蓁
巫妮臻
鍾秉豫
黃文萱
鄭伃媃
陳慧敏
周宥廷
Related Pos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