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年第一屆扶輪盃 – 客語講古比賽】

Home / 扶輪盃 / 【101年第一屆扶輪盃 – 客語講古比賽】
101年10月20日「第一屆扶輪盃客語講古比賽」

1. 活動後記
「第一屆扶輪盃客語講古比賽」比賽場地選擇在大家都熟悉且交通利便的臺北市客家文化會館舉行。比賽場地適中且明亮寬敞舒適,當天活動集中在四樓進行,小選手們不但可與競爭對手短兵相接,且可近距離檢視敵我軍情,無形中讓會場瀰漫著一股興奮緊張與不安的情緒。

下午一點報到時間一到,工作人員井然有序的進行賽前準備工作,不論是報到、發放參加獎、抽序號、確認參賽者身份…等工作,絕不含糊馬虎。抽完比賽序號後,緊接著就是一賽定江山的關鍵期了。只見小朋友臨陣磨槍,面對著老師一再重複練習,說到關鍵處老師也急著提點「慢一點、微笑、手抬起來……」,及不時矯正小朋友的客語發音,比賽就在緊張又不失溫馨的氛圍下,展開激烈競爭的序幕。

賽前首先由寶島客家廣播電台董事長林一雄上台致詞,林董事長先感謝溫送珍大老開啟寶島客家電台辦理小朋友客語比賽之風氣,再來感謝台北大安扶輪社、台北永安扶輪社及國際扶輪社大力贊助參與本次活動。

接著台北大安扶輪社蔣富雄社長致詞,他指言語和文化息息相關,如何讓客家優良的文化傳承下去,語言占有關鍵性的地位,希望透過講古比賽,讓小朋友找到客家文化的根本;此外,他期勉小朋友,參加就是值得記憶的榮譽,不要在乎名次,希望「勝不驕,敗不餒。」,努力講就對了。

國際扶輪社曾明峻秘書長的母親是客家人,可以聽懂客家話,他對溫送珍先生每年贊助兒童客家講古比賽極為佩服,旋表示,3480地區第七分區各社將於明年三月舉辦第14屆台語演講比賽,今天則由台北大安扶輪社舉辦第一屆扶輪盃客語講古比賽,都是希望透過語言傳承台灣優美文化的作為,祝福更多更好的客家文化獲得傳承。

今年評審團仍由陳石山律師擔任裁判長,其他兩位評審分別為涂春景評審及葉倫會評審,在陳石山律師講解比賽規則及評分標準後,講古比賽正式開跑。

來自大台北、苗栗、新竹地區的40位參賽小選手們,為了能得到評審團的青睞,不但服裝道具講究,且在規定的比賽時間內,盡情發揮吸睛效果。小選手們可愛逗趣的模樣,讓現場笑聲不斷。比賽中現場也來了貴賓,北市客家事務局的主任秘書林偉忠,林主秘親臨現場為選手們加油打氣,一時選手們信心大增。由於選手們程度不相上下,在有限的獎項下,評審團們還是絞盡腦汁深怕有遺珠之憾;在等待過程中,邀請陳石山、涂春景老師針對今天選手們的表現做些講評及建議,讓指導老師及家長們感覺獲益良多。

得獎名單終於出爐了,當現場奏起冠軍樂聲那一刻,辛苦的努力終於有了豐收的成果。

今年參加比賽的小朋友及師長們舊雨新知皆有,而小選手們是傳承客語任務的小天使,日常生活學習客語的途徑,除學校每週一堂的客語課程外,大部分仍要靠家中長輩們的指導,許多人都是在背後默默認真付出的傳承者。

講古比賽活動的焦點不在是否得獎,最重要的是在參與比賽的過程中,小朋友有了學習客語的機會及動機,在參加者皆有獎的誘因下,強化了學習客語的動力,小朋友從剛開始的陌生到最後說得標準流利的客語,整個學習的經驗,無疑就是一種傳承客語最好的過程。

這次承襲台北大安扶輪社、前社長高樹榮先生主持各項服務計畫之追踪關懷之精神,特別頒發傳承獎。邀請曾參與寶島客家電台歷屆所舉辦之寶溫盃或大鵬盃等客語比賽優勝的黃悅萍、黃容密、鄒欣穎小選手們,上台分享比賽經驗,這也是本次比賽最大的特點。

黃悅萍及黃容密雙胞胎小姐妹以「我們美好的回憶」為題,感謝電台讓她們有機會參與這些比賽,更感謝提供獎金的溫送珍先生、客家委員會及客家耆老們熱心贊助經費,他們出錢出力為客家奉獻,是大家的榜樣,這種精神值得大家學習。參加這些比賽,不但可以訓練膽量,客家話也會進步很多,幾年下來的比賽經驗,讓她們留下難忘的印象及美好的回憶。

鄒欣穎小朋友則以「電台孕育我的成長」為題,回想她在幼稚園大班的時候,阿嬷就帶她到電台播音室練習。記得那時候播音完畢,還要留到晚上十點,她餓得一直想喝牛奶,所以每個星期三到電台錄節目時,一定會帶奶瓶沖奶喝。在她兩歲多時,媽媽就教她讀書認字,所以小時候就讀了很多課外讀物,又由於家裡都講客家話,漸漸對於播音稿,已經不必阿嬷一字一句的教,最後看著國字用客家話念出來,已經能夠轉換自如了。在2006年和2007年的時候,由於受到前彭台長的鼓勵,她兩次入圍廣播小金鐘獎的殊榮,帶給她非常大的快樂。電台在熱心長輩的支持下,陸陸續續舉辦了幾次的小朋友演講、吟詩、說故事比賽,只要有時間,都會報名參加,她還曾得過兩次冠軍的紀錄!參加各項活動,只要得獎了,電台都頒發不少的獎金。電台不斷提供她練習客家話的機會,這些穩固客語的基礎,對她以後的發展,一定有很大的助益。

傳承獎獎品是由新北市客家事務局彭惠圓局長致贈的彩繪碗及茶花頭巾,彩繪碗為具有衣「缽」相傳意涵的紀念碗,並有以碗相承的傳承精神,象徵經驗傳承與分享。

2. 評審名單
(1) 陳石山
(2) 葉倫會
(3) 涂春景

3. 得獎名單
冠軍:田庭瑋,王淑惠老師指導
亞軍:江耘妤,劉淑惠老師指導
季軍:劉宇航,邱秀芬老師指導
佳作:莊雅筑、張庭禎、李昀、葉家安、劉亦岑
最佳客語發音:蔡孟琦、張晏綾、呂承翰、吳瑋庭、王葆儒
最佳創意內容:簡嘉容、周芷嫻、湯喬安、田馨、羅采柔
Microsoft Word - 101年 第一屆扶輪盃客語講古比賽0005
Microsoft Word - 101年 第一屆扶輪盃客語講古比賽0006
Microsoft Word - 101年 第一屆扶輪盃客語講古比賽0007
Microsoft Word - 101年 第一屆扶輪盃客語講古比賽0008
Microsoft Word - 101年 第一屆扶輪盃客語講古比賽0009
Microsoft Word - 101年 第一屆扶輪盃客語講古比賽00010
Microsoft Word - 101年 第一屆扶輪盃客語講古比賽00011
Microsoft Word - 101年 第一屆扶輪盃客語講古比賽00012
Microsoft Word - 101年 第一屆扶輪盃客語講古比賽00013

Related Pos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