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年第五屆寶溫盃 – 客語講古比賽】

Home / 寶溫盃 / 【101年第五屆寶溫盃 – 客語講古比賽】
101年4月14日「第五屆寶溫盃客語講古比賽」

1.活動後記

「第五屆寶溫盃客語講古比賽」比賽場地選在開幕不  久的臺北市客家文化主題公園。比賽場地雖然明亮寬敞舒適,但會場卻瀰漫著選手們興奮緊張與不安的情緒。上午首先進行中低年級組小朋友比賽,選手及師長們可能不熟悉首次舉辦的場地,不到八點鐘小選手們都已盛裝打扮出現在3樓報到處。今年比賽規略有不同之處是每位參賽的選手需準備兩個講古內容,於賽前30分鐘才抽出其中一個故事參加比賽;所以在過去2個月準備過程中,小朋友需花更多時間來練習。

報到時間一到,現場工作人員井然有序的進行報到、抽序號、抽演講故事內容、確認…等工作。當選手們抽中有信心的講題時,當場高興得大聲叫起來,反之,若抽中較不熟悉的講題時,只好當場搔頭面露難色。比賽就在幾家歡樂幾家愁的氛圍下,開啟了激烈競爭的序幕。

賽前首先邀請寶島客家廣播電台董事長林一雄先生上台致詞,林董事長感謝客家大老溫送珍先生無私的付出,更感謝溫大老連續贊助五屆寶溫盃比賽;溫送珍先生上午因身為中央大學捐助人,當天上午必須出席該校獎學金頒獎典禮而缺席,但仍心懸念之,來不及吃中飯便風塵僕僕趕回台北比賽會場,為下午參賽的選手們加油鼓勵。

講古比賽中除選手外,另一重要靈魂人物便是評審委員。今年評審團仍由陳石山律師擔任裁判長,所帶領之其他四位評審,依序為古國順教授、鍾光榮老師、范姜瑞老師、葉倫會老師,陳石山律師講解比賽規則及評分標準後,比賽正式開跑。

今年中低年級組40位參賽者中,年紀最輕的是95年次,共計有四位,其中有三位都來自台中市大里區的幼稚園小朋友。許多參賽者為了能得到評審的青睞,不但自備服裝道具,在規定的五分鐘時間內,盡情發揮吸睛的效果。小選手們可愛逗趣的模樣,讓現場笑聲不斷。五位評審們在經過早上40位小朋友的輪番上陣,下午稍事休息後又繼續打起精神埋頭苦評。中高年級組的小朋友表現也是不惶多讓,服裝道具講究,也有以相聲表演方式企圖抓住評審的注目,前一秒模仿老阿公講話、下一秒變成老阿婆,下一秒卻又變回本尊,角色扮演得可圈可點。

中午中低年級組頒獎典禮時,現場來了上級主管北市客家事務局的大家長,也就是臺北市客家事務委員會劉智雄主委。劉主委蒞臨現場為選手們加油打氣,並頒獎給中低年級組的冠軍得主,一時現場氣氛high到最高點。

下午中高年級組比賽進行中,現場來了關心客家、及寶溫盃的原始推手、也就是新北市客家事務局彭惠圓局長。彭局長亦蒞臨現場,不但現場坐鎮聆聽,並在頒獎典禮時,衷心期盼這樣有意義的客家文化傳承活動,將來也能在新北市舉辦,這一番話獲得現場如雷掌聲。

比賽告一段落後,選手們引頸期盼到底獎落誰家。由於選手們程度不相上下,在有限的獎項下,極可能會有遺珠之憾,評審團們無不絞盡腦汁;在等待過程中,邀請古國順教授、鍾光榮老師針對今天選手們的表現做講評,讓指導老師、家長們頻頻點頭感覺獲益良多。

得獎名單終於出爐了,當現場奏起冠軍樂聲那一刻,幾個月辛苦的努力終於有了豐收的成果。

今年參加比賽的小朋友及師長們舊雨新知皆有,而傳承小選手們說客語任務的天使,除了是學校的客語支援教師每週一堂的客語課程外,很多是由家中的長輩直接來擔任指導老師,不管是媽媽、爸爸、阿公、阿婆,他們都是默默在背後認真付出的傳承者。比賽不論得獎與否,最重要的是小朋友學習客語的過程,從客語的陌生到說得標準流利的學習。

溫送珍先生在最後致詞說:「小時候祖母教的童謠,到88歲我還記得,現在小朋友學的客家話,他一輩子也不會忘記。」這應該就是溫送珍先生多年來堅持舉辦寶溫盃的意義。


評審名單

(1)陳石山

(2)范姜瑞

(3)葉倫會

(4)鍾榮光

(5)古國順


 

得獎名單                                  (1)中低年級組


冠軍                  陳欣瑜(台北市金華國小)(指導老師-彭文姬老師)

亞軍                  蔡睿珊(新竹縣陸豐國小)(指導老師-范純燕老師)

季軍                  王亦脩(苗栗縣公館國小)(指導老師-鍾惠容老師)

佳  作                 劉  薇(新北市秀山國小)

徐乙庭(桃園市南門國小)

羅慧欣(苗栗縣南埔國小)

李金城(桃園市龍潭國小)

林彥呈(桃園市西門國小)

 

最佳客語發音        李桂妹(桃園市龍潭國小)

陳芝盈(台中市大新托兒所)

鄒宜庭(台北市立光復國小)

王葆儒(台北市古亭國小)

廖俊一(台北市中山國小)

最佳創意內容獎    邱郁芯(新北市名亮托兒所)

張愷芸(苗栗縣南埔國小)

葉家安(台北市西門國小)

李孟妍(平鎮市文化國小)

劉瑾華(台北市長春國小)

 

最佳潛力獎              楊佳蓁(台北市金華國小)

何雅晴(新北市自強國小)

黃元祉(台中市大新托兒所)

彭家羚(新北市碧華國小)

梁逸蓁(中壢市興國國小)

 


(2)中高年級組


冠軍               何震瑋(新北市榮富國小)(指導老師-黃德清老師)

亞軍               張晏綾(新北市秀朗國小)(指導老師-江秀珍老師)

季軍               周元皓(台北市中正國小)(指導老師-何鑾香老師)

佳  作             簡瑜洳(新北市秀山國小)

劉宇航(台北市古亭國小)

何雅筑(新北市自強國小)

劉玥華(台北市長春國小)

簡嘉容(新北市秀山國小)

最佳客語發音        黃慶軒(台北市國語實小)

張靖玄(苗栗縣南埔國小)

吳瑋庭(新北市秀山國小)

黃雅棠(苗栗縣南埔國小)

呂宜蓁(台北市明湖國小)

最佳創意內容獎    張珍瑄(台北市金華國小)

林倢如(新北市樂利國小)

張  崢(苗栗縣南埔國小)

楊秉翰(台北市興隆國小)

李家妤(新北市北峰國小)

最佳潛力獎

溫彥瑜(台北市雙蓮國小)

官佳儀(平鎮市文化國小)

徐慧真(中壢市興國國小)

許育慈(台北市福星國小)

吳映臻(新北市樂利國小)

Microsoft Word - 101年 第五屆寶溫盃客語講古比賽.doc
Microsoft Word - 101年 第五屆寶溫盃客語講古比賽.doc0001

Related Pos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