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年董監事盃 – 客語講古比賽】

Home / 寶溫盃 / 【100年董監事盃 – 客語講古比賽】
100年11月12日 「董監事盃客語講古比賽」

1.活動後記
100年11月12日舉行 「100年 董監事盃 客語講古比賽」,比賽分上下午兩場,上午首先進行中低年級組比賽,下午則進行中高年級組比賽。一進入會場紅布條上「董監事盃」等大字便映入眼簾,參賽者魚貫進入,緊張氛圍頓時凝聚,為活動拉開序幕。

司儀徐明珠首先邀請寶島客家廣播電台董事長林一雄上台致詞,接著感謝魏錦芳、范姜瑞、梁榮茂、林承炫、彭惠圓等董事出資共同舉辦「董監事盃 客語講古比賽」,共同為傳承客家文化而努力。

到場的貴賓,包括歷年來贊助「寶溫盃」活動的客家大老溫送珍先生,魏錦芳、范姜瑞、梁榮茂、林承炫等董事及胡順評監事。然後由評審長梁榮茂介紹其他四位評審,葉春梅、徐貴榮、張淑玲、劉惠月,並講解評審規則後,參賽小朋友就依序上台,大部分參賽者多在4分鐘內完成講古。這次參賽者年紀最小的是一位96年次幼稚園小朋友。

儘管講古比賽著重的是故事內容及客語發音,但仍有小朋友準備了大型道具及客家花布的裝扮,家長及老師除了要指導小朋友講稿內容及發音,還得幫忙小朋友製作精美道具及吸精服裝,為比賽現場增加不少看頭;不過這次有許多是第一次參加比賽的小朋友,因此出現一些怯場的鏡頭,有的上台前先害怕的哭了,有的下台後因自覺表現不如預期抱著家長也傷心哭起來。

其實敢上台就是「慶」的小朋友,不管得獎與否,能用客語講古就該給自己最大的掌聲了。也非常感謝指導老師、家長的用心以及小朋友的盡力演出。

在等待計分的空檔,有多位參賽小朋友們即興表演客家歌謠,又唱又跳的,緩和了不少等待名單出爐的緊張情緒。下午主辦單位則提供客家點心-粢粑,讓辛苦一整天的家長、老師及評審們稍做休息,最後都在評審陸續講評後,奏起頒獎的音樂,完成上、下午兩場的比賽與頒獎典禮。

值得一提的是獲獎的小朋友中有幾位並非客家人,非客家籍的小朋友有簡嘉容、劉宇航、張晏綾、簡瑜洳、張庭禎、葉家銘、黃歆閎小朋友等,是歷屆比賽中非客籍小朋友參賽最多的一次。
不管最終得獎名次如何,最重要是小朋友學習客語的過程,小朋友是客家話傳承重要的種子,也希望大、小朋友一起加油,努力、認真的將客家話傳承下去。感謝大家的用心,為自己也為客家文化傳承做榜樣,每位小朋友都是客家好台柱。
                                                         


2.評審名單
(1) 梁榮茂
(2) 葉春梅
(3) 徐貴榮
(4) 張淑玲
(5) 劉惠月

3.得獎名單
(1)中低年級
冠 軍
        郭庭瑜(新北市中和國小)(指導老師-呂學科老師)
亞 軍
        葉家安(台北市西門國小)(指導老師-蔡淑芬 老師)
季 軍
        劉   薇(新北市秀山國小)(指導老師-傅聖明 老師)
佳 作
        謝宣祖(新北市九份國小)  邱郁雯(龍潭鄉潛龍國小)    沈心喬(新北市秀朗國小)   鄒宜庭(台北市光復國小) 王葆儒(台北市古亭國小)
最佳客語發音獎      
何雅晴(新北市自強國小)廖曜倫(新北市安和國小)黃慶洋(台北市國語實小)張庭禎(新北市秀朗國小)王乃幼(新北市自強國小)
最佳演說內容獎
       湯喬安(台北市福星國小)陳欣瑜(台北市金華國小)周芷嫻(台北市西門國小)朱軒德(台北市光復國小)包錦達(新北市秀朗國小)
最佳潛力獎               
何庭瑜(台北市福星國小)劉大煒(中壢市興國國小)吳瑋翎(新北市秀山國小)吳怡萱(台北市建安國小)朱軒儀(台北市光復國小附設幼稚園)

(2)中高年級
冠 軍        鄒欣穎(台北市光復國小)(指導老師-鄒敦怜老師)
亞 軍        簡嘉容(新北市秀山國小)(指導老師-莊鳳玉老師)
季 軍        劉宇航(台北市古亭國小)(指導老師-邱秀芬老師)
佳 作        張晏綾(新北市秀朗國小)劉亦岑(竹北市博愛國小)葉乃華(新北市自強國小)簡瑜洳(新北市秀山國小)黃紫瑄(新北市秀朗國小)
最佳客語發音獎    邱士紘(龍潭鄉潛龍國小)黃容密(台北市古亭國小)邱祥祐(新北市清水國小)鍾禹鋒(台北市逸仙國小)蔡孟琦(台北市永樂國小)
最佳演說內容獎    鍾皓垣(台北市興隆國小)田庭瑋(台北市逸仙國小)劉玟妗(竹北市博愛國小)鍾浩偉(台北市興隆國小)楊秉翰(台北市興隆國小)
最佳潛力獎            葉珉秀(台北市興隆國小)許育慈(台北市福星國小)徐慧真(中壢市興國國小)葉治挺(楊梅市瑞原國小)葉建緯(台北市興隆國小)

                                                      


Microsoft Word - 100年 董監事盃客語講古比賽--活動照片
Microsoft Word - 100年 董監事盃客語講古比賽--活動照片0001
Microsoft Word - 100年 董監事盃客語講古比賽--活動照片0002
Microsoft Word - 100年 董監事盃客語講古比賽--活動照片0003
Microsoft Word - 100年 董監事盃客語講古比賽--活動照片0004
Microsoft Word - 100年 董監事盃客語講古比賽--活動照片0005
Microsoft Word - 100年 董監事盃客語講古比賽--活動照片0006

Related Pos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