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島客家電台FM93.7 – 102年4月27日「第六屆寶溫盃朗讀客語文學比賽」

102年4月27日「第六屆寶溫盃朗讀客語文學比賽」

Home / 未分類 / 102年4月27日「第六屆寶溫盃朗讀客語文學比賽」

活動後記

寶島客家廣播電台於102年4月27日星期六盛大舉辦 「第六屆 寶溫盃 朗讀客語文學比賽」,今年比賽場地選在台北市客家文化會館。不到八點鐘已經有陸續多位參賽著陸續抵達,也有幾位小朋友加緊把握時間練習,現場可以感受到選手們興奮緊張與不安的情緒。

 

上午舉行一人組比賽,今年比賽規則每位選手準備一篇朗讀文章,於賽前30分鐘才抽出出場順序。一人組報到時間開始,現場工作人員井然有序的進行報到、抽序號、確認等工作。當每位小朋友在抽出場順序時,各各緊張不安面露難色,深怕自己當上籤王。有位最早來到現場小朋友,果真抽到第一順位,不過他一點都不緊張,而且還很有自信的說: ”沒關係,後面的人壓力比較大”,就在這場歡樂的氣氛下開啟了今天的序幕。

 

賽前首先請到臺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劉佳鈞主委與客家大老溫送珍致詞,蒞臨現場為選手們加油打氣,期盼這樣有意義的客家活動能夠多多舉辦,並且傳承下去,現場掌聲如雷。接著評審長梁榮茂也上台致詞,特別感謝溫送珍大老無私的付出,連續贊助六屆寶溫盃比賽,每場比賽都親自到場為小朋友加油鼓勵。比賽中除選手外,另一重要靈魂人物便是評審。今年由評審長梁榮茂領軍,帶領其他四位評審,依序為龔萬灶、黃美鴻、徐清明及劉惠月,在評審長講解比賽規則及評分標準後,比賽正式開跑。

 

今年一人組35位參賽者中,其中年紀最輕的是幼稚園小朋友,為了這次的朗讀比賽,她特別精心打扮,穿上代表客家風格的服裝,加上自己編排的表情動作,活潑逗趣的模樣逗的大家笑呵呵。也有多位參賽者自備道具服裝,在時間內盡情的表現自己,積極爭取評審的青睞。

 

上午一人組比賽告一段落後,即將揭曉比賽結果,到底誰才是五位評審眼中的第一名,頒獎前夕瀰漫著緊張的氣氛,有的家長與老師甚至都比小朋友還要緊張,評審們也都絞盡腦汁的算著分數。為了舒緩緊張的氣氛,溫送珍大老特別預備了遊戲節目,三個客語搶答,分別是用客語回答”爸爸的名字” 、”就讀學校是哪間” 、”家裡住址” ,答對的同學有小禮物,緊張氣氛瞬間化解,大家都聚精會神的搶答,拿到禮物的小朋友也開心。此時此刻接續著頒獎典禮,溫送珍大老也頒獎給一人組的冠軍,一時現場歡樂情緒也飆到最高點,上午比賽首先告一段落。

 

下午兩人組賽況更是激烈,由25組同學輪番上陣。下午大家的表現更是積極,更注重儀態,可見大家都費盡心思的想要贏得比賽,有人用相聲表演,也有人模仿動物叫聲,讓現場驚呼聲不斷,立刻吸引到評審的注意。漫長的比賽終於告一段落,選手們引頸期盼到底獎落誰家。由於選手們程度不相上下,在有限的獎項下,極可能會有遺珠之憾,評審團也小心翼翼的算分數。在等待過程中,邀請張捷明先生、評審長梁榮茂、黃美鴻校長針對今天選手們的表現做講評,梁教授也特別提到,”語言是族群的標誌” ,希望小朋友能一直喜歡客語,這番話讓指導老師、家長也頻頻點頭覺得獲益良多。得獎名單終於出爐了,現場奏起冠軍樂聲那一刻,幾個月辛苦的努力終於有了豐收的成果。

 

今年參加比賽的小朋友們舊雨新知皆有,而小選手們學說客語,除了學校的客語教學每週一堂的客語課程外,很多是由家中的長輩直接來教學指導,不管是父母或是阿公、阿婆,他們都是默默在背後認真付出的傳承者。比賽不論得獎與否,最重要的是小朋友學習客語的過程,從陌生到說得流利,並且能在日常生活中使用。賽後客家安徒生張捷明也特別強調必須要有新的故事吸引小朋友閱讀,才能讓小朋友在樂趣中同時學習客語與科普、文化等多元化知識。

得獎名單

一人組
冠軍邵庭亞(指導老師-葉秋菊老師)
亞軍吳育萱(指導老師-葉秋菊老師)
季軍徐齊均(指導老師-王淑惠老師)
佳作張家瑜
陳郁蓁
劉宇航
林庭安
葉家安
最佳客語發音何雅晴
吳旻晏
江曼瑜
張庭禎
黃慶洋
最佳聲情獎梁齊尹
劉瑛素
郭永隆
彭家嫻
鍾皓垣
二人組
冠軍黃鈺絜、尚詠渝(指導老師-葉秋菊老師)
亞軍謝宣祖、謝宣鉦(指導老師-謝杰維、謝靜瑩老師)
季軍張晏綾、江秀珍(指導老師-江秀珍老師)
佳作葉思宏 周元皓
蔡孟琦 蔡嘉瑜
許韶軒 譚官子紾
吳瑋庭 吳瑋翎
許旖倪 譚官子紾
最佳客語發音李昀 江秀珍
鄒宜庭 余惠蓮
曾子宸 魏新仲
王麒翔 邱勤芳
陳品妤 陳品竹
最佳默契獎陳玟卉 陳奕宏
吳宣霖 吳家里
張祐華 張祐宸
鄭凱駿 吳上恩
蘇亭瑜 蘇仁佑
Related Pos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