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島客家電台FM93.7 – 財團法人寶島客家廣播電台 – 「傳」與「承」座談會 圓滿成功

財團法人寶島客家廣播電台 – 「傳」與「承」座談會 圓滿成功

Home / 活動消息 / 財團法人寶島客家廣播電台 – 「傳」與「承」座談會 圓滿成功

財團法人寶島客家廣播電台22週年
「傳」與「承」座談會 圓滿成功

財團法人寶島客家廣播電台22週年台慶,特別舉辦「『傳』與『承』」座談會,於105年9月10日(拜六)圓滿落幕。座談會邀請六位長期在客家領域產、官、學中各自深耕的與談人,發表個人對於客家文化傳與承的建議,同時與現場參與座談會的100多位客家先進及後生們展開對談,共同討論客家文化傳與承的困境,並提出有效的方案讓「客家」永續下去。

此次座談會引起熱烈的迴響,座無虛席,與談人中「傳組」的前輩們,以個人的學術論點與經驗值,為大家分析客家文化近二十多年的發展過程與對未來的期望。座談會由寶島客家廣播電台林承炫董事長首先發聲,鼓勵大家無論在任何場合、有無客家人都應該勇敢大聲說客家話。接著梁榮茂董事,是與談人中最資深的客家文化工作者,對目前客家文化的斷層最為感慨,與談中在在提及「年輕人不關心、不出來,要傳給誰?」,若是強硬將客家傳統與習俗灌輸給他們,恐怕也很難接受;因此梁董事最後以「從日常生活中體現客家元素之內容,時時講客家話」作為結語。中央大學周錦宏主任,也特別提出應找出什麼是客家元素?客家的市場在哪裡?營造出青年參與的友善場域,才能落實傳與承的議題。

「承組」與談人,運用現今新媒體播放客客客棧及電台FB節目預告影片等,讓客家前輩眼睛為之一亮,有別於「傳組」不同的切入點。林鈺婷是寶島客家廣播電台主持人也是山狗大後生樂團主唱,與談中分享自己將客家山歌套用不同的曲風顯得創新流行,現場並即興以爵士來唱客家傳統山歌「挑擔歌」;銘傳大學邱琪瑄副教授也站在「承組」的一方表示,需要將客家變得有趣、好玩才能吸引後生人參與。客家文化基金會推廣組邱美穎組長,更以自己的家庭教育為例,文化就係生活,從小到現在工作都離不開客家。最後開放在場客家先進們踴躍提問,每位與談人也都盡其所能回答,客委會傳播行銷處孫于卿處長表示,客委會也會盡全力協助所有客家團體,共同為客家文化的傳承來努力。
相信透過這次的座談會,已讓客家文化傳承的現況與窘境,獲得更多人的重視與關注,希望客家文化會朝更正向、更永續的方向前進,感謝您的參與及支持。談客家文化的斷層或許是老生常談,客家的活動或許都是長輩參與,但不做就永遠都來不及,承如梁榮茂董事所言「消失的語言是語言學家的天堂」,恐怕必須先保住客家話,再來談客家中青世代關心的「民生經濟」。

 

新聞聯絡人: 曾止妤 02-2365-7202  0911-653-609

 

20160910 傳承座談會_2884

 

20160910 傳承座談會_3070

Related Pos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