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年第七屆扶輪盃 -「學習公民法治」客語朗讀比賽】【開始報名囉!!】

Home / 扶輪盃 / 【107年第七屆扶輪盃 -「學習公民法治」客語朗讀比賽】【開始報名囉!!】
第七屆 扶輪盃
學習公民法治客語朗讀比賽

一、主旨:
從2012年開始,在台北大安扶輪社前社長高樹榮董事長尊重多元文化的宏觀與胸襟,開啟了扶輪盃的賽事。今年已邁入第七年,在歷任社長對保存母語的深切體認與支持,及台北客家扶輪社歷任社長的熱情響應下,舉辦了「第一屆扶輪盃客語講古比賽」、「第二屆扶輪盃藥冒險客語朗讀比賽」、「第三屆扶輪盃搞(玩)諺語客語演講比賽」、「第四屆扶輪盃捱最慶愛客達人賽」、「第五屆扶輪盃奇妙个客家話演講比賽」及去年的「第六屆扶輪盃客語小主播讀稿比賽」。
生活中培養小朋友法治觀念是刻不容緩的工作,台北大安扶輪社多年來對於法治教育向下紮根也非常重視,今年則特別設定「第七屆 扶輪盃學習公民法治客語朗讀比賽」。
朗讀稿取材教育部「校園法治教育學生手冊」,內容包函校園霸凌、校園暴力、財產犯罪、幫派犯罪與個人、社會法益侵害之事件及智慧財產權等案例,讓小朋友從生活案例中認識法治觀念並學會保護自己。
「生活處處有法治,法治即是生活」這句話,正是貼切地把法治與生活間那般休戚與共的密切關係說明得淋漓盡致。在法治觀念的建立上,對於每一位想要成為21 世紀現代公民的學生,可以說是相當重要的課題。每年不同的主題,讓小朋友從多元的學習中,培養出現代公民的特質,希望透過從小扎根,培養小朋友良好公民素養、思辨能力,同時學說客家話。

二、指導單位:客家委員會

三、主辦單位:台北大安扶輪社、財團法人寶島客家廣播電台

四、協辦單位:教育部、臺北市客家事務委員會、台北客家扶輪社、客家雜誌、客家電視台

五、活動時間:107年11月3日(星期六)13:00~17:00

六、活動地點:客家文化會館4樓會議室(臺北市大安區信義路三段157巷11號)

七、活動內容:
(一)比賽資格、名額(額滿為止,同一學校以3名為限):
幼稚園及國小一~六年級學生30名,額滿為止。
報名人數如不足或超出,主辦單位有權篩選、超收等權宜措施,不得異議。
(二)報名日期:即日起至10月25日止,額滿為止。
(三)比賽時程:107年11月3日 13:00~17:00
(四)比賽規則:
1.比賽時間:
每人限2分30秒~3分,不足2分30秒或逾30秒者扣總平均分數一分,未足30秒以30秒計。
3分鐘以內朗讀本文,朗讀完由評審提問30秒,提問內容不拘。但不列入計分。
2.比賽方式:
(1)朗讀稿內容請於電台官網、臉書下載。
(2)報名時請自選1則朗讀稿,但同一則朗讀稿以3名為限,第4名者則須抽換其他題目。
(3)於賽前一週由主辦單位抽出出場序,並公佈於電台網站。
3.比賽評判標準:
(1)語音(聲、韻、咬字):佔百分之四十五。
(2)聲情(節拍、音色、語調):佔百分之四十五。
(3)儀態(儀容、態度、表情):佔百分之十。

(五)比賽獎勵:
1.獎金:
冠軍一名,獎金5,000元,獎盃、獎狀各一。
亞軍一名,獎金3,000元,獎盃、獎狀各一。
季軍一名,獎金2,000元,獎盃、獎狀各一。
佳作五名,每名獎金1,000元暨獎狀。
最佳客語發音五名,每名獎金600元暨獎狀。
最佳聲情獎五名,每組獎金600元暨獎狀。
參加獎(所有報名者)
2.指導老師—
前三名之指導老師,每名獎金800元暨感謝狀。
佳作五名指導老師,每名獎金500元暨感謝狀。

(六)報名方式:請填妥報名表於10月25日前郵寄或傳真方式報名。
洽詢專線:(02)2365-7202 傳真:(02)2365-9143
地址: 106台北市羅斯福路二段91號17樓之2

(七)活動網址:https://goo.gl/FRZ9U9

(八)附則:
1.本比賽報名截止日期以郵戳為憑(107年10月25日)、傳真(107年10月25日23:59),逾期恕不受理。
2.參賽員應於賽前三十分鐘完成報到手續。已報名參賽者,未能按時入場以棄權論。
3.大會得於比賽中全程錄音、錄影及照像,版權及著作權歸主辦單位所有。
4.本辦法如有未盡事宜,得由主辦單位修訂後公佈施行之。
5.參賽員資格及限制:
(1)凡對客語、表演有興趣者,均可報名參加比賽。
(2)於電台舉辦各屆比賽中得過第一名者,一年內不得再報名參賽。

 

「第七屆 扶輪盃 學習公民法治客語朗讀比賽」題目 (取材教育部校園法治教育學生手冊)

1. 朗讀文稿及聲音檔下載  (內含“教育部校園法治教育學生手冊”)
(報名時請自選1則朗讀稿,但同一則朗讀稿以3名為限,第4名者則須抽換其他題目。)

備註:參賽小朋友請研讀“教育部校園法治教育學生手冊”,但此項並不列入評分項目。

2. 線上報名 (已額滿)

3. 報名表下載

Related Posts

Leave a Comment

- 1070826 座談會背板(PPT)(RGB)-small